close

                               

 

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 我們常禁不住羨慕


別人光鮮亮麗的外表 而對自己欠缺耿耿於懷


但就我觀察多年 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


是完美無缺的 每個人多少少了一些東西


有人夫妻恩愛 月入數十萬 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才貌能幹 多幹多財 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 卻是子孫不孝 


有人看似好命 卻一輩子腦袋空空


每個人的生命 都被上蒼畫了一刀缺口


你不想要它 它卻如影隨形


以前我也痛恨過我人生中的缺失 但我現在卻能寬心接受


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 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


時時提醒我們謙卑 要懂得憐憫


若沒有苦難 我們會驕傲 


若沒有滄桑 我們不會以同理心 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 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事


你不需要擁有全部的東西 若你樣樣俱全 那別人吃什麼


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 我也不會再與人做無謂的比較


反而更能珍惜 自己所有的一切


猶記得我那可稱為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


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 


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


他們的外表實在令人豔慕 但深究其裡


每個人都有一本很難唸的經 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 不要再羨慕別人如何如何 好好算上天給你的恩典


你會發覺你所擁有的 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很多


而缺失的那一部份 雖不可愛 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份


接受它且善待它 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如果你是一個蚌 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來凝結一粒珍珠


還是不要珍珠 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 你突然發覺你已被關 


而你前面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 這時 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


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 一旦純滿了錢 就要被人敲破


有這麼一支撲滿 一直沒有錢投進來 一直保存到今天


他就成了貴重的古董 你願意成為哪一種撲滿


你每想到一次就記下你的答案 


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不再變動 


那就是你成熟了 




尤其是那個撲滿


我想很久無法抉擇   
感受很深且打從內心認同 


從小到大見過太多這樣的人  起起落落 浮浮沉沉


成功的寂寞 不成功的沒落 這讓我深思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士 為 知 己 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